• 本中心於民國 95 年底正式導入 TTQS 訓練品質管理系統
  • 民國 97-109 年獲得勞動力發展署 TTQS 評鑑金牌等級肯定
  • 107 年通過 ISO9001:2015改版驗證通過
  • 秉持精神:落實執行,持續改善
導入 TTQS 之緣由
本中心自成立以來,一直以自有之訓練品質管理制度來管控整體訓練品質,也獲得不錯的成效。95 年度因辦理職訓局主辦之「補助在職勞工 進修訓練」,接受其年度訓練績效評核,評核的工具即是目前TTQS訓練品質計分卡的初版,也是本中心首次接觸到 TTQS。在準備評核資料的過程中,發現 TTQS訓練品質計分卡和中心現有的管理制度在做法上、精神上有諸多相同之處,惟其更具系統性、更重視記錄的有無,在精神上更為強調一致性、連結性與持續改善,當下總經理便深覺可由 TTQS來導正與改善中心現有之訓練品質管理制度,於是評鑑完成後,總經理召集全體員工,宣佈中心要導入 TTQS 之緣由與做法,並將此連結到公司未來發展願景,獲員工大力支持。
推行 TTQS 之經過
因本中心既有之訓練精神、文化和 TTQS 相符,加上推行之初和員工充份溝通過,取得員工支持,所以在執行上沒有遇到太大阻礙。從推行之初,以 TTQS計分卡檢視中心現有訓練體制,陸續針對不足或較弱的部分進行修正、補強,甚至於創新,97 年度更開始依據 TTQS 評鑑標竿條款(GTP10015 標準)來檢視 TTQS系統,品質管理手冊也從初版修訂到第六版。其中較為關鍵的改善項目為願景及企業文化有效傳達、工作績效需求明確化、訓練需求調查機制、訓練管理體系、內稽機制、職能分析與教育訓練、訓練記錄 E化等,透過持續改善讓本中心訓練品質管理 與訓練績效逐步達到標竿之目標。
導入 TTQS 之成效
一、具體成效
  1. 有效的工作分析與職能分析,並據此補足職能缺
  2. 訓練具完整性的記錄,包含 E 化系統的改善
  3. 內稽流程改善
  4. 建立與落實良好的訓練需求調查機制
  5. 學員訓練滿意度提昇
  6. 訓練績效(就業率、證照合格率)提昇
二、關鍵成功因素
  1. 高階主管的認同與推行的決心
  2. 爭取員工支持,並連結到公司願景
  3. 良好的員工教育訓練,本中心每位員工均至少上過基礎 之 TTQS 管理課程
  4. 落實 TTQS 持續改善的精神
職能導向課程規劃
有鑑於職能應用在訓練產業有其長遠發展的必要性,本中心自 103 年起依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之職能推動政策與規範,發展職能導向課程及其認證,提供受訓學員符合產業需求的訓練課程,提升學員職場競爭力與工作績效。
職業訓練承諾書